English

用心感触

2001-01-23 来源:生活时报 ■邓笛 我有话说

假日,举家坐了近一天的汽车到几处著名的风景区作了一番游览。

本想利用这几天避开钢筋水泥接受一下大自然的熏陶,却不料游窜几日后,回家时只是带了一身的累,身疲骨软兼之头胀足麻。此外,就是带回了一大堆照片。如此注重照片,意在炫世也、炫友也,此举与在风景点刻上“某某到此一游”相比,除掉文明高雅一些,其它并没有根本上的区别。等到冷静下来,突然觉得那千元钱白糟蹋了,远不如多逛几次菜市场弄一点“细菜”吃一吃好。因为我们这番“游山玩水”,好像是为了完成某个任务,又像是被传送带从一个点送到另一个点。

然而有一天,我足不出户在自家的窗前就领略到了大自然的美和神韵。那是一个下雪天,下雪只是一个平常的景象,雪纷纷扬扬沉默地落着,但那天我一人在家,心也特别宁静。我看着雪花飘落,让它落在我的心上,这时神奇出现了,我分明听到了美妙而清晰的声音,那声音是纯洁的春蚕在贪婪地啃吻桑叶,是美丽的仙女骑着白鹤在翩然行路,是少女柔顺的长发在光洁的脖颈缠绕摩挲,是华贵的丝绸在新娘身上闪亮、波动……

要接受大自然的熏陶,我们可以去游览名山大川,也可以去品味一草一木,但无论做什么,都需要我们倚偎在大自然的母体上,用心灵去感触,哪怕只触到了一毛一发,也比虚奢地远眺浮吟要有价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